学校首页

陶星松 ,方泽强:把握住课程思政教学的“关键点”

  • 2022.03.28
  • 本科职教

把握住课程思政教学的“关键点”

陶星松  方泽强


课程思政是贯彻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殷切要求的重要举措。与专业课和思政课有所不同,课程思政的教学大多数都没有现成教材及其它教学资料,需要相关教师去发掘创造课程所应蕴含的思政元素,设计教学方案,采取有效教学方法,并实施科学的教学评价。

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首先,教师要深入研究学生整体情况。课前开展学生情况研究,有利于科学合理制定教学方案,制定教学计划,设计教学内容,还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课堂氛围,为课程思政教学奠定良好基础。学情研究主要包括研究学生的专业情况、兴趣爱好、心理情况、生活习性等。其次,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联合设计教案。以往,一些教师单独设计教案时会受固有经验限制,很难实现创新。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共同设计教案,有利于集思广益,也有利于推进教学创新。需要处理好的问题是:专业课教师应发挥主导作用,思政课教师则发挥指导和辅助作用。换言之,专业课教师在更大程度上负责将专业知识及思政元素进行整合,思政课教师则负责指导专业课教师对思政元素进行挖掘和设计。这样,不失为打破当下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各自面对课程思政教学陷入“孤岛”困境的有效策略。最后,挖掘各种教学资源。相关教师要充分利用好课内课外思政教育元素,将其融入教学设计中。

二、课程思政教学实施。一是在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进现代化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二是课程思政教学应与社会发展进程相呼应,与学习者的学习需求相适应。例如,引导大学生思考和探究国计民生中与己相关的热点问题,从而实现“思政”与“专业”相长。三是在课堂学习之外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与课堂形成协同育人。社会实践、技能竞赛、文娱体育等活动有利于大学生个人的发展,有利于实现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又能塑造好良好实践品行。

三、课程思政教学评价。课程思政教学的评价涉及到对象、领域、内容、方法等方面。评价要把握住几个要点:一是评价要把握住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促进者、组织者、研究者,学生应成为建设者、实践者,要让教师和学生围绕各自的角色,真正“动起来”。二是评价既要看教学内容设计,也要看教学内容的实施过程。巴班斯基说:“教学目的和内容‘选择’方法,而不是与其相反”。因此,教师要充分从教学内容来考虑方法使用的合理性,首先关注“教什么”,再设计有新意的“怎么教”,最终把教学内容与学生情况结合起来,开展有效的教学活动。三是评价不仅看师生的活动态度,也要看师生的教学效果。教师要预先设定教学目标、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师生双方情感、智慧、思维和精力要真情投入,进行互动,更重要的是,最终要有效果,即教学不仅促进教师提升教学技术,也促进学生成长,学到东西。

总之,“课程思政”是对高校思政教育直接渠道的拓展和深化, 是建构高校“大思政”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各专业都应以课程作为纽带,在专业课中融入思政要素,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相互支持,共同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服务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