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和飞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学校试点改革向前迈进

  • 2022.05.19
  • 本科职教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学校试点改革向前迈进

和飞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对我校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上半年将迎来升本后的首次大考——学士学位评估。下半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的大会。面对这样的办学机遇和环境,2022年全校工作任务的总定位是:评估年、建设年、改革年。通过评估是目标,加快建设是抓手,深化改革是关键。

回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成立25周年,还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遭受缩减本科专业、减少招生计划等不测事件的冲击下,全校上下同心同德,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基本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一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二是持续深化职业本科试点改革;三是教学建设驰而不息,学士学位评估工作全力推进;四是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五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引育力度,提升教职工薪资水平;六是保证在校生规模大体平稳;七是圆满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八是大旺校区“领航计划”初见成效;九是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在教育教学管理与服务、疫情防控、校园建设、社会服务、人才引育、创新创业等工作皆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通过总结去年的工作情况,既要肯定成绩也要认识到突出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分析客观原因与主观原因,把握好职业本科改革面临的新形势,理性思考,做出新选择。第一,在高速度与高质量发展之间,高质量发展是主基调、主旋律。要深入理解悟透2021年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与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规范职业本科教育,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第二,纵观历史与现实,从大学环境来看,职业教育迎来了春天。《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有专家分析指出,按照这一规定,职业教育的规模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机遇,今后几年,职业本科的规模扩大将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且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在不断提高,中职学生通过“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的逐级深造路径开始打通,招生就业率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前途广阔。这表明,职业本科教育的发展环境正发生积极变化。第三,补足短板、加入竞争是不二选择。国家设立职业本科试点院校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打造一批高水平的职业技术大学,推动职业教育类型发展。我校发展至今,办学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还需要不断加大力度。目前,全国各地通过整合资源列入升格职业本科计划的高校已达67所,基本都是公办高职,竞争局面很快形成并会愈演愈烈。我校如何打造成为职业教育示范标杆?如何提升职业本科领域竞争力?如何成为职业本科教育的排头兵?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快速补足短板,积极加入迎面而来的竞争洪流!

2022年,全校上下要认真做好做实九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要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二是争取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打好招生工作的翻身仗,四是推动大旺校区“领航计划”走深走实,五是有序开展“三风”整顿与建设活动,六是通过召开改革发展会议出台改革举措,七是抓好疫情防控等校园安全工作,八是统筹推进帮扶工作,九是重点办好10件民生实事。其中,要做好三项重点工作安排:一是凝心聚力,迎接评估。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保障学士学位评估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也要充分准备好省专家组对学校整改情况进行的检查,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的复评工作,大学科技园与肇庆市机器人应用技术公共服务中心的评估验收工作。二是加快建设,补足短板。对标对表完善基础设施,增加教学仪器设备投入,使各项办学指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三是深化改革,摆脱困局。首先是针对目前的人才队伍现状进行人才制度改革,其次是落实好学校相关文件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最后要改革社会培训制度,建立全要素支持社会培训的制度体系和资源系统。今年,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全心全意、全力以赴铺在工作上,共同抓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力争有所上升,有所突破。

任务明确是前提,狠抓落实是关键,最终还要见成效。全体教职员工在工作上必须真抓实干、争创佳绩,一定要圆满完成好今年的工作任务,力争将学校试点改革向前推进一大步!要努力推动我校试点改革和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建设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