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郑永彬,黎旋:高职院校教学方法改革的四个要点

  • 2022.06.22
  • 本科职教

高职院校教学方法改革的四个要点

郑永彬,黎旋

 

教学方法,顾名思义是教与学的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实现教学目标而共同进行的认识和实践活动的途径和方法。传统教学观念认为,高职院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一言一行是决定整节课知识和技能传授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因素。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这种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观念所带来的弊端也逐渐浮现,主要是在教学过程中这种教学观念尽管能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但忽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容易造成教学“一边倒”的局面。因此,迫切需要学校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教学方法的参与主体需要从单向性走向多向性。从宏观上看,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学习自律性较差,在学习过程中更需要得到教师的关注和引导。但如果只着眼于教师的“教”而忽视学生的“学”,这必然会造成教学上的不平衡。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把既定知识传授给学生,只追求学生掌握知识数量的多少,学生简单被动地接受信息,缺乏学习的自主性;现代教学认为,教学实质上是师生、生生互动的多边活动,而教学方法作为这些活动的实施媒介,必须体现教与学的互动和统一,不能只关注教师的“教”,而不管不顾学生的“学”。因此,要求教师发挥指导作用,让学生有目的性地主动获取对客观世界的认知。这才是体现学生自主性和创造性的教学,是学生进行社会适应性的能动过程。目前,越来越多的教师已经意识到,需要通过教学方法改革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调动教学活动中的多边关系,体现教学的互动性、民主性和主动性。

二、教学方法的功能需要从仅重视知识传授走向重视知识传授、技能培养和素质提高。这就要求教学目标不能只停留在知识层面的讲授,更要注重学生的发展。现实中,一些高职院校普遍采用讲授法,因为这种方法很大程度上是传授知识的,因此,容易导致一些教师在教学目标的设计和教学方法的选择时,仅仅考虑知识的传授,而忽略技能和素质的提高。显然,这样是不利于学生发展的。相较于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院校是以学生的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的,因此更需要突显教学方法的独特性,即知识的传授依旧需要教师的讲授,但技能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则需要依靠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社会实践活动、实习实训等。因此,迫切需求教师从仅仅重视知识的传授向注重知识、技能和素质三种并重进行转变,采用诸如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等有利于实现传授知识、锻炼技能、培养素质的方法。

三、教学方法的选择需要优化。正所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没有一种教学方法是完美无缺的,也没有一种教学方法是适合所有的教学环境。即便是同一门课程,在不同阶段,不同的环境,面对不同的教学对象,可能也需要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简言之,每种教学方法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教师在具体的教学中仍要依据教学目标、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心理特征以及各门课程的特点进行灵活选择。举例来说,在知识性较强的课程中,如专业基础课或公共基础课等,虽然现代教学理念重视学生的主体性,但教师依旧需要扮演课上的主要角色,因此传统讲授法仍然具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技能操作性较强的课程中,如工科专业技能课、实践课等,学生应从被动的听课者转为主动的参与者,即教师为指导者,学生是主要参与者。因此,要采用项目教学法等方法,让教师和学生都参与到教学的实际活动,更好地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四、教学活动的实施需要体现探究性。现代教学方法要体现“问题”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因为“问题”能激发学生求知欲,驱使学生主动去思考和寻求答案,换言之,教学活动要有探究性。教师应该认识到,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要注重学生对于认知结构和学习结构的形成,让学生在探究中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遗憾的是,在实践中,高职院校的学生多数倾向于被动接受教师的教授,缺乏质疑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而从理想目标上看,高职院校所培养的是兼备知识和技能且具有发展后劲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这就要求学生在接受知识和技能后,要善于总结和反思,并将其运用到实践中去。因此,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解决好实践与理想存在偏差的问题,教学活动要注重体现探究性,教师要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在探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探究。例如,可以开展探究式教学活动,在“做中学”教学中培养问题意识,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