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黎旋:面对大学排名,高校应何为?

  • 2022.09.20
  • 本科职教

面对大学排名,高校应何为?

黎  旋


大学排名一直以来都是各大高校与社会关注的焦点。有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大学排名评价大有成为办学方向指挥棒的风险,影响着中国大学的发展”。但并非所有高校都能客观、理性地看待大学排名。那么,高校应如何对待大学排名?

首先,要正确认识大学排名。大学排名就像一把“双刃剑”,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就前者而言,大学排名具有突出学校办学质量、提高学校办学声誉、提升学校社会形象、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优质生源、获取更多教育资源等积极作用。就后者而言,大学排名可能会导致高校盲目攀比、诱导高校趋同发展而失去特色、影响大学长远发展等消极作用。因此,高校要客观地看待大学排名,理解它的长处、优点、不足和缺陷。现实中,一些高校试图通过提升排名来获取更多的资源,提升自身的知名度,以获得更好的发展,这无可厚非。需要指出的是,大学应时刻保持清醒,不能盲目相信大学排名,围着大学排名转,甚至是过于刻意去追求排名而忽视了大学本身的使命。潘懋元先生就指出:“一流大学不是排名榜排出来的”。此话旨在提醒人们:一流大学是办出来的,而不是大学排行榜排出来的,大学建设比排名更重要。尤其要根据学校自身的实际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来办学,加强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这些是大学排名所忽视的,但恰恰是大学建设的重点。

其次,要适度关注大学排名。任何大学排名都是有争议的,关键就在于高校如何看待它和使用它。现实中,一些高校过度关注大学排名,甚至盲目追求排名,把大学排行榜当作“指挥棒”,明里暗里或有意无意地围着大学排名指标进行办学。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曾说:“大学排名像是悬在中国大学校长头上的一把剑,很多校长为了得到体面的排名,不得不按照排名的各项指标进行学校建设,导致很多大学没有了特色。”诚然,大学排名是有缺陷的,如果高校过度关注大学排名,不仅无益反而有害,而且具有很大的风险,容易助长大学急功近利办学、淡化特色办学、盲目扩张。反之,如果高校适度关注大学排名,充分发挥大学排名的积极作用,有助于推进高校建设、改革与发展。有鉴于此,高校应适度关注排名,而非过度追求排名。例如,可关注排名结果是否真实反映学校的发展的整体状况和实际水平,关注排名机构是否权威、可信,关注排名指标体系是否科学等等。通过多维度比较,在排名中找准学校自身所处的位置,从而明确未来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最后,要积极回应大学排名。面对铺天盖地的大学排名,高校除了要适度关注大学排名外,还要明确立场,采取相应的行动。主要包括对排名机构的回应以及排名结果的回应。就前者而言,高校应如实向排名机构提供相关数据资料。如有发现错漏之处,要及时与有关排名机构联系与沟通,做到实事求是。就后者而言,高校对排名的结果进行适当宣传即可,同时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正确地看待大学排名,并采取务实的行动:一方面,要研究高校自身在大学排行榜中所排的位置,并分析其近年来排名名次的变化,判断排名是否科学、合理和客观。在关注自身排名的基础上,也要研究竞争院校的排名,关注其在排行榜中所处的位置,通过对比认清自身与竞争院校的差距;另一方面,要研究大学排名的指标体系。具体研究指标体系主要是侧重于哪些方面,理性分析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以此引导自身发展。无论排名结果好坏,只把它作为有限参照,而非刚性原则,核心工作是一如既往地按照自身的办学特色和社会需求来办学。

总而言之,面对各种大学排名的纷扰,高校首先要保持清醒,正视大学排名的优缺点,以理性的态度认识排名;其次要保持定力,适度关注大学排名,而非狂热追捧;最后要明确立场,积极回应大学排名,以务实的作风来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