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二期学术沙龙

  • 2023.09.13
  • 学术沙龙

 2023年9月13日下午,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在星湖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办第二十二期学术沙龙,研究院全体教师及相关人员参加。此次学术沙龙主题是“重新审视课堂参与:沉默与喧哗”,主讲人是黎旋老师。本期学术沙龙活动由徐晨阳老师主持。

在主题报告环节,黎老师从一张学生成绩登记表引入,围绕主题从课堂中的参与和沉默、课堂沉默的分类与功能、课堂沉默的原因分析、如何对待课堂沉默等四个部分进行分享。报告中指出,课堂参与是指任何一种对集体活动有所贡献的行为,而绝不仅仅是口头贡献,因此沉默也是一种课堂参与。沉默具有抵抗、权力、保护、对创伤的回应、创造性和学习的时间及空间等功能。学生沉默的缘由是多方面的,教师可以从社会公平视角、社会文化视角、心理视角、行为视角等去认识课堂沉默。报告最后,黎老师为教师如何理性对待课堂沉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更新对课堂参与的认识、正确理解课堂沉默、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沉默、把沉默和学习联系起来、把沉默当作一种课堂参与、在评价参与时考虑不同类型的学生、把参与视为一种互动、把沉默放到课堂对话的社会文化模式之下。

在自由讨论环节,在场教师结合课程特色、群体特点、学习风格、年龄特点等,围绕沙龙主题展开热烈的探讨,彼此间分享经验和交流想法。

最后,副校长方泽强对本期沙龙进行了点评。他建议汇报人要界定课堂的空间和地理,并运用对比思维凸显“重新审视”。同时,他对研究院本学期的学术沙龙提出了新要求,希望汇报人一如既往地严格控制汇报时间,并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撰稿:黎旋;摄影:陶星松)

图为黎旋老师作主题分享

图为方校长作点评

图为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