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三期学术沙龙

  • 2023.10.27
  • 学术沙龙

2023年10月27日下午,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第二十三期学术沙龙在星湖校区百川楼305室如期举行,本期沙龙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研究院全体教师、教研室主任发展项目师生等20余人参加。此次学术沙龙有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高校劳动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政策变迁”,主讲人是黎旋老师;第二个主题是“劳动教育的现实观照与实践取向”,主讲人是陶星松老师。本期学术沙龙活动由徐晨阳老师主持。

在主题报告分享环节,黎旋老师围绕主题从劳动教育的基本理论、高校劳动教育政策的历史变迁、新时代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她指出,高校劳动教育是指以促进学生树立劳动价值观为宗旨,以在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中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劳动者为目标的多形式的综合教育。就职业院校而言,劳动教育应该有职业教育特质,更加突出“职业”二字。陶星松老师围绕“高校劳动教育的现实观照与实践取向”主题,介绍了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天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商职业学院7个学校的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总结分析了当前我国高校劳动教育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部分高校劳动教育的实践模式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提出,高校开展劳动教育是实现立德树人的客观需要、是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和促进学生勤俭节约、自力更生的重要途径,职业学校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融入职业教育全过程、建立课内课外和校内校外相结合的课程体系、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文化、构筑劳动教育的支持保障体系。

在现场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沙龙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重点针对劳动教育如何实施、如何开展和如何评价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见解。

沙龙最后,方泽强老师强调了研究院开展学术沙龙的目的和意义,同时对两位老师的表现和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点评,他从论文撰写和发表的角度,给两位老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他希望,研究院的同志要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挑战,不断超越自我,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撰稿:黎旋、陶星松;摄影:陶星松)

图为黎旋老师作主题报告分享

图为陶星松老师作主题报告分享

图为沙龙现场

图为沙龙现场